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新闻

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记我园消防疏散、防暴应急演练活动

时间:2018-11-30来源:南航幼儿园点击:681

安全工作,是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这学期,我园分别于9月30日、11月9日、11月27日开展了三次紧急疏散演练,两次是不提前通知的消防疏散演练,一次是防恐防暴演练,旨在深入巩固防范和处理火灾事故的工作机制,增强幼儿在遇到火险时逃生、自救能力,保障幼儿在园的人身安全,进一步提高保安、门卫、师生的抵御外来侵害行为的意识及自救应变能力,确保在突发性伤害事件发生时,及时、安全地疏散,减低、杜绝伤亡事故的发生,提升幼儿园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9月30日、11月9日的两次不提前预知的消防疏散演练,充分考验了班级三位老师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及组织能力,也让孩子们学会了面对未知情况时要保持镇静、有序、听指挥。在两次演练中,所有班级都成功疏散到指定的安全区域,大到不足6岁的大班幼儿,小到不足3岁的小小班宝贝,孩子们在班级老师的带领下,快速、安全、有序地完成了整个演练过程。

为圆满完成消防疏散演练活动,幼儿园前期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成立了以李民惠园长为总指挥的消防疏散演练领导小组,确立了"安全第一,确保有序,责任明确,落实细节"的演练原则。园领导根据演练要求和本园实际,预先制订了严密、切实可行的消防疏散演练方案,并把演练方案传达给各班老师,使园内每一位教职员工都熟知演练细节,明确自身责任;根据老师对演练工作的一些提议,进一步完善演练方案。各班班主任从班级实际情况出发,在前期的安全教育活动中,对幼儿进行了注意事项讲解,让幼儿明白撤离的原因、撤离的正确动作、撤离方向、撤离路线、撤离区域,随时为快速、有序、安全撤离作好准备。消防疏散演练已经成为幼儿园每学期的重点常规活动,即使遇到不提前预知的消防疏散演练,只要听到警报声,孩子们都能沉着冷静,快速撤离。我园认真贯彻2018年119全国消防日的主题:"全民消防、防治火灾",并落到了实处。

 11月27日下午,我园进行了防恐防暴演练活动。为了让演练活动进行的更加专业化、规范化,除了本园的防暴工作小组成员以外,本次演练还邀请了南京荣威保安公司陶经理,南航保卫处保安科4名安保人员协助演练。演练进行前,园长组织演练活动小组成员开会讨论、确定演练方案和细节,明确分工,还在物质上做了充分的准备,如安防器械(粘合约束带、防暴盾牌、约束式腰叉、约束式抓捕器、防暴警棍等),仿真凶器(棒、刀、斧头、红砖等)、音响、话筒、演练横幅等。

 防暴演练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由荣威保安公司的陶经理给幼儿园的三位保安做了专业的培训。在思想上,引导保安们要预防为主,及时控制,力争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把恐怖事件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如果真的遇到暴力事件,一定要本着"先控制,后处置,救人第一,减少损失"的原则,果断处理,积极抢救。在硬件上,详细讲解了器材设备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手把手传授使用技巧。在应对控制暴力分子的实战演练中,陶经理亲自上阵,示范了动作的快速性、灵敏性、有效性。

 其次就是进班级进行了防暴演练。保卫科的4名安保人员扮演了4位"坏人",手持各种"凶器",分别进入四个大班。每个班的三位老师都分工明确,门口的两位老师奋力抵挡,为孩子们争取了宝贵的逃跑时间,一位老师带领孩子们快速从后门撤离教室,到安全地带隐蔽起来。随即我园的保安人员迅速赶到,合力制服"歹徒",并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同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大班的孩子们虽然是第一次进行防爆演练,但是前期班级教师进行了防暴常识的铺垫,也让孩子们认识了解了防暴器械,因此在演练过程中,大部分孩子都沉着冷静,听从指挥。由于演练的逼真性,即使孩子们都有心理准备,但是个别胆子小的孩子,还是被吓哭了。不论孩子们的表现如何,都是对这次防暴演练活动的最真实反馈,相信在孩子们的心中,已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全体大班的师生们都集中在安全地带(前操场),由保安公司的陶经理和幼教中心的尤副园长,给孩子们进行了演练情况小结,让孩子们对防爆演练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

这学期的消防演练活动,对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和提高幼儿自护自救能力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强化了师幼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培养了孩子们终身受益的安全素养。防暴演练活动则让幼儿园的师生们学会了积极稳妥的应对和处置校园发生的砍杀冲撞等袭击事件,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师幼生命、财产安全,为孩子们创造一片安全和谐的乐土!我园的安全工作,与时俱进,一直在前行着……


  王珉珺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幼儿园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30号 管理入口

电话:025-84892357 信箱:nh_yey@nuaa.edu.cn 邮编:2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