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揽翠苑幼儿园2018年园本研修总结

时间:2018-12-12来源:南航幼儿园点击:400

2018年江宁区  南京揽翠苑幼儿园  校(园)本研修工作总结

 在即将迎来2019年的日子里,回顾2018年的工作,应该说,我园一直以教育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依据,以2018年江宁区校(园)本研修的具体内容为标准,坚持并认真落实课程游戏化的精神。在园领导的带领下,在校(园)本研修小组的共同努力下,我园积极组织老师开展校(园)本研修的培训内容,不断提高保教质量,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现总结如下:

 一、确定目标,严格执行。

 要想做好校(园)本研修工作,我们首先要结合园内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教师发展、符合园所发展的目标。

 针对我园青年教师的实际情况,我们在目标制定的过程中,将其中的日常教学工作进行分层细化的管理。业务园长和园长助理分工合作,一个负责日常教学的备课教学,一个负责教科研教学,各年级组长进行相应的配合。同时,我们园领导层增加了随堂听课的次数,重视教师实践工作的能力,并针对出现的共性问题和个别问题进行及时的反馈和交流。

 有了具体目标,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就可以根据目标,要求教师们严格执行,并逐一完成目标内容。另外,我们同步结合园务计划,加强教师的园内外培训工作,确保学习的系统性和针对性,充分体现教师的自主学习和主体地位,避免“一刀切”的现象,调动教师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类学习活动。

 二、形式多样,求真务实。

1.开展师德培训,规范教育行为。

    以《教育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指导,对教师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使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教师职业观。通过各种形式的师德培训、培养造就一支品德高尚,身正垂范的教师队伍。

2.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教师素养。

    在业务学习中,我们相继组织教师进行新理念、新纲要的培训,特别注重江宁区全员教师的培训和区外的培训工作。在培训中,我们鼓励老师把先进的理念真正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中,充实教师的教学理念,提高教师的理论素养,逐步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

3.加强实践活动,提高教师能力。

 (1)上半年,我们开展了语言领域的全园性赛课活动。在活动中,我们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幼儿,设计了诗歌、绘本阅读、看图讲述或故事的教学观摩交流,并针对教师在设计教案中出现的细节问题进行反馈,提高教师设计教案和组织教学的能力。

 (2)下半年,我们开展了园内骨干教师的评选。在评选中,教师们通过组织教学活动、布置班级环境、制作区角游戏等内容,充分挖掘教师的潜力,提高教师的思考能力。并针对教师在整个参与的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细节问题进行现场交流反馈,不断提高教师寻找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

 (3)加强日常中对教师教学实践行为的指导,促进教师上课水平、反思水平、评价水平的提高。业务园长和园长助理增加随堂听课的次数,有效开展听课后的评价活动:执教老师的课后自评、园领导层的反馈交流,尽量给予大家更多的启发与提高,使教师的教学能力在原有水平上能有新的提高。

4.开展教研活动,以教研促教学。

   在语言教研的活动中,我们做到“四有三保证”:有主题、有目标、有主讲人、有记录;保证时间、地点、参加人员的落实。通过“备课—说课—讲课—反思—评课”五位一体的教研模式,为教师营造了一个研究学习的氛围和环境。不仅使广大教师教研能力有所提高,而且也提高了教师的课堂效果。

5.发挥示范辐射,开拓教师视野。

 开展“航幼揽幼手拉手”的活动,通过集体研讨等活动,促进教师间的相互学习、相互借鉴。鼓励各位教师利用各种渠道学习,搜集各种先进的经验和保教方法,并灵活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同时,我们还会定期开展航幼骨干教师送教等活动,充分发挥骨干示范辐射作用。增强老师与老师之间的交流学习,促进幼儿园的教学工作更上一台阶。

另外,我们还根据区研修内容中的青蓝工程,开展师徒结对活动,通过班级环境布置、晨锻指导、教学活动开展,充分发挥园年级组长和专用室组长的作用。

6.班主任的指导,提高班级管理。

   班主任是班级的核心,班主任的工作职责除了做好班级各项工作以外,还要协调教师与教师之间,教师与家长之间的关系;更要做好园方和班级之间的桥梁。为此,我们还专门举行过班主任之间的工作经验交流,让老师们可以相互取经相互学习。

7.参加各类竞赛,提升锻炼教师。

   在日常工作中,凡是遇到园内外各类竞赛活动时,我们都会鼓励教师积极参加。上半年,我园柏玲玉和赵玥两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江宁区示范片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获得了三等奖。其中,赵玥老师同步还获得了秦淮区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的三等奖。下半年,我园毛海燕和周颖两名青年教师,参加了东方之星前瞻性课程2018年秋季幼儿园教师课堂教学优质课的展示。王莎和周新颖两名青年教师,参加了分享阅读教学教师技能大赛。这些老师对待参加的展示比赛活动都是全力以赴,活动中的表现也是越来越好。

 三、存在的问题。

 现代教育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教师不仅要有较高的理论基础,还要有创设和实践运用的专业能力。日常培训活动中,进一步强化教师教科研意识,充分业余时间,开展园本培训,定期组织教师学习教科研理论知识,使每位教师都能以积极的态度参与教科研工作。

 另外,对于园领导层面来说,我们在培训过程原始资料的收集、整理的工作还不够及时,需要进一步加强。资料不够齐全,资料的整理、归类够规范,说明我们还不善于对资料进行分析,并从中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发现存在的问题。

 总之,通过开展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的一系列培训、学习工作,使培训工作切实为教学教育提供了理论基础,同时提高了教师的保育教育能力,提升了个人的自身素质。但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很多不足之处,今后我们将采取积极有力的措施,与时俱进,探索园本培训的新思路、新形式、新内容,为建设一支合格稳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而不懈努力。

 

2018年12月10日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幼儿园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30号 管理入口

电话:025-84892357 信箱:nh_yey@nuaa.edu.cn 邮编:2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