荏苒岁月 暖暖重阳——揽幼重阳节敬老系列亲子活动

时间:2018-12-12来源:南航幼儿园点击:570

  孝爱在行走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孩子拥有一颗感恩的心,10月16-17日,南京揽翠苑幼儿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重阳节敬老系列亲子活动。

重阳节,为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因《易经》中“九”为阳数,九月初九,两九相重,故曰“重阳”;又因九在数字中最大,喻生命长久、健康长寿之义。古人认为重阳是一个值得庆贺的吉祥日子。

在古代,民间有重阳节登高祈福的习俗,一般会进行登高、晒秋、赏菊等活动,还有于重阳之日开展敬老等活动,享宴高会,感恩老人。 

南京揽翠苑幼儿园围绕重阳节开展了主题系列活动:敬茶、做重阳糕、茱萸香囊、编中国结、登高等内容。将传统文化教育和日常教育有机结合,目的是让孩子们用自己的行动来表达对爷爷奶奶的爱。这次活动不仅使老人们感受到孩子的成长与进步,体验幸福生活的喜悦和祖孙间浓浓的亲情,同时也让孩子们体验与老人之间浓浓的亲情。


敬菊花茶

菊花,是我国名花,也是长寿名花。“霜降之时,唯此草盛茂”。由于菊的独特品性,菊成为生命力的象征。菊花酒,在古代被看作是重阳必饮、祛灾祈福的“吉祥酒”。重阳佳节饮菊花酒,是中国的传统习俗。晋代葛洪《抱朴子》有南阳山中人家饮用遍生菊花的甘谷水而益寿的记载。

温暖人心的敬茶环节,孩子们用提前准备好的菊花茶,双手捧起茶杯跪在地垫上向自己最敬爱的爷爷奶奶献上一杯节日的祝福茶。这是一杯饱含孝敬之情的孝心茶,孩子们吐露自己的心声:“爷爷奶奶,您辛苦啦,请喝茶!”爷爷奶奶激动地接过孩子手里的茶杯,喝上一口茶,抱着懂事的孩子,红了眼眶……


登高

登高,是重阳最重要的活动之一,故重阳节又叫“登高节”。

看——小班组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爷爷奶奶们搀扶下,终于爬到终点,不由得开心起来。您望着我,我看着您,行进中的孝爱,祖孙间的真情,在心底悄悄流淌,暖暖传递。


吃重阳糕

据史料记载,重阳糕又称花糕、菊糕、五色糕。“吃糕”即是“登高”的意思,糕上插小红纸旗则代替茱萸。

品尝自己制作的重阳糕,孩子们拿到手随即转身送给身后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对他们说:“重阳节快乐!”爷爷奶奶们喜笑颜开,孩子们也特别的开心。一起过节、一起品尝自己动手制作的重阳糕。
  成长最美好的方式就是陪伴,你陪我长大,我孝敬您到老。


制作小红旗


亲子制作
做茱萸香囊


 编中国结


 粘贴菊花


才艺展示

爷爷们用毛笔字写上深深的祝福,祝愿小朋友健康成长,平安幸福!奶奶们多才多艺,用唱歌跳舞尽情抒发喜悦情怀!而我们的妈妈们,则用自己的茶艺弘扬古老茶道,泡上一壶功夫茶,味深远、齿留香!


慰问老教师

有人说,揽幼地处翠屏山麓,山美,树绿,是风水宝地。我要说,老教师们才是我们揽幼真正的风水。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你们心系揽幼,奉献余热,令人感佩。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你们严格自律,率先垂范,感召他人,揽幼辉煌,凝聚着你们的汗水和心血。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我谨代表所有老师和孩子们,向你们再次表示感谢!祝老教师们身体健康!平安喜乐!

 

变老的时候,是起身回到儿童,看起来未必鹤发童颜,而内心里却趋向坦率而纯真。幼儿园的重阳节敬老系列亲子活动,让揽幼充满温情,许多老人留下了感动的泪水,放心,我们会陪着你们一起慢慢变老!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幼儿园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30号 管理入口

电话:025-84892357 信箱:nh_yey@nuaa.edu.cn 邮编:2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