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安全 珍爱生命 ——南京揽翠苑幼儿园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时间:2018-12-20来源:南航幼儿园点击:459

生命没有如果,灾难没有预知!为了提高师幼防火逃生意识和自救自护的应急避险能力,检验规范化、常态化避险方案的实战效果,我园于2018年11月23日开展全园性的、事先不通知的消防紧急疏散演练。

为了本次应急疏散演练活动顺利开展,李民惠园长及后勤部门主管负责人袁雪莲前期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完善演练方案,微调逃生路线,确定安保护航人员名单和职责分工,与辖区派出所报备等。把活动中易出现的问题想到最细、最小,尽量不出差错。为本次演习顺利开展做保驾护航。

演练前召开了全园消防演习预备会议,从思想上、行动上做到一致,保证本次演练活动有效、有序、安全进行。

11月23日上午10点,全体教职工和幼儿像往常一样工作、学习和开展各种活动。突然,一阵急促的响声及“着火了”的警报声,瞬间传遍了整个幼儿园,听到报警声,各楼层、门口负责的人员立即到达安全岗,随机应变、各行其职,进行着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的紧急疏散。

有序的做着准备工作!

孩子们还在教室活动忽然听到警报声,正在准备撤离~

各班级老师迅速组织本班幼儿排成一列纵队,就地取材,用湿毛巾或者衣袖等捂住口鼻,依据各自班级的疏散路线,在安全岗老师的配合协助下,形成单号班级靠墙、双号班级靠栏杆的两路纵队有序撤离,疏散过程中全园师幼严格执行7不准原则,安全快速地撤离到最近安全区。

全园疏散过程形成网络型结构,24个班级根据教室的不同方位,从最近的安全出口以最快的速度撤离至最近的操场,每个安全通道不超过4个班级,有效保证了逃生的道路畅通,各操场安全岗老师将疏散至安全区域的各班级引导至南操场指定场地集合。到达指定场地后,各班级按照6列纵队整齐排好,再次清点人数后向总指挥示意。

演习结束后,现场总指挥后勤主管袁雪莲讲话,肯定了演习过程中全园师幼能够做到随机应变,态度认真,密切配合,保证了演练的圆满成功,同时也指出了一些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下午,召开后勤会议,共同讨论演习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对疏散演练过程进行分析、评价和总结。本次消防应急演练流程符合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的要求和相应的技术规程。全园师幼在实战中得到了锻炼,取得了经验,达到了重视防火安全的目的,同时也对我园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建立安全工作确保有力的促进。

消防演习虽已结束,但生命的守护需要我们时刻关注,安全教育依然常态化地体现在每日的生活、工作和学习中。幼儿园作为孩子人生受教育的起点,园长妈妈希望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上播种安全的种子,通过一系列活动如“寻找灭火器”“寻找消防栓”“寻找安全出口应急指示灯”“我也会做消防标识”等多元化的主题形式,让安全的种子在孩子成长的言行中生根发芽,终身受益。同时,为了做好家园互育工作,我园也会陆续开展教师家庭和幼儿家庭的应急逃生线路图的制作活动,还会针对教师开展“安质工作二三事”为主题的教职工安全征文比赛,通过现实生活的模拟体验和潜移默化,营造“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氛围,提高教师和家长的防范意识,做到安不忘危,防患于未然,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平安和谐校园夯实消防安全基础。

安全教育歌

《消防歌》

遇到火灾不哭闹,

捂住口鼻弯下腰。

蹲下身子慢慢跑,

保护生命最重要。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幼儿园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30号 管理入口

电话:025-84892357 信箱:nh_yey@nuaa.edu.cn 邮编:2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