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安全法制宣教

安全敲警钟 我们在行动——儿童意外伤害的急救培训活动

时间:2020-01-08来源:南航幼儿园点击:553

2020年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这和祥美好的日子,1月2日下午,我园开办了2020年首期家长学校,主题是“儿童意外伤害的急救”,旨在为提高家长对幼儿意外伤害的认识,了解并学习意外伤害的基本急救技能及预防意外伤害的措施与方法,做好意外伤害的防治工作,减少幼儿意外伤害的发生。这是继我园开展消防演习、地震演习之后,安全常敲警钟 ,家园一起行动的又一举措,也是落实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具体体现。

 这次邀请到的家长学校主讲嘉宾,是南京市第一医院副主任护师吴霞,她曾在南京市卫生协会工作多年,获得“江苏省公益性应急救护师”的证书,多次应邀培训居民及医护人员急救知识,既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又有实战经验的。


 吴老师首先跟大家分享了急救的意义,大数据显示;婴幼儿死亡率最高的不是疾病,而是意外伤害,而71%-95%的儿童意外伤害可以通过简单的方法预防,提醒家长要以预防为主。

其次,吴老师分享了惊厥、烫伤、气管异物、心肺复苏等急救方法。让家长们了解到:惊厥时不能惊慌失措,忌喂水喂食。应让幼儿侧卧,及时排除分泌物,防止异物入气管,同时松开衣领、裤带,保持血液循环的畅通等。

而烫伤的紧急处理,吴老师总结了5字口诀:冲、脱、泡、盖、送,让家长朗朗上口。

最生动的是气管异物急救,吴老师特别演示了婴幼儿与成人的海姆立克急救法。


参与度最高的是心肺复苏,在吴老师进行人体模型操作时,家长们全部上来进行了围观,家长们跃跃欲试,并有多位家长在吴老师的指导下,现场操作和体验了什么是黄金4分钟,心肺复苏30:2是什么意思,每个操作的家长都认真神圣,甚至有一位奶奶也亲自上阵。



 家长们纷纷表示,急救技术其实也不难,但要做好也不容易,需要多多走进课堂。嘉宾吴老师感慨地说,在南京市急救培训过很多单位,我园的家长学习力最强,我园的领导居安思危,最具前瞻性。

 这次的急救培训是一个良好开端,安全敲警钟,我们在行动,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做好各项安全工作。

                                                 高永红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幼儿园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30号 管理入口

电话:025-84892357 信箱:nh_yey@nuaa.edu.cn 邮编:2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