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特色课程  特色活动

孩子们的乐园“乌龟码头”——利用幼儿园的自然资源开展活动

时间:2020-01-15来源:南航幼儿园点击:843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幼儿园应当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幼儿多方面发展的需要。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幼儿园的然环境是幼儿的一种隐性课程资源,如合理充分地利用,在开发幼儿智力、促进幼儿个性良好发展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和意义。老师应该充分利用幼儿园的自然资源,创造性地组织和开展活动来满足孩子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以及环境意识等综合能力发展的需要。

在我园操场的最西边有一个 “乌龟池”,池里有个“乌龟岛”里面放养了七八只大大小小不同品种的乌龟。天气晴朗的日子里,乌龟会成群结对的追逐嬉戏,或聚集簇拥在岛上晒太阳;寒冷的季节,乌龟则躲藏在洞里不吃不动,仿佛冬眠一般。

“乌龟码头”每天都吸引着孩子们的眼球。入园进班前、放学离园时,或餐后散步时,孩子们都不约而同地喜欢围在乌龟池旁。每天围绕乌龟的话题层出不穷,津津乐道,有的不断地给它喂食各种食物,充满好奇和探究……那儿是孩子们的乐园,对小乌龟的这种态度,是孩子们亲近小动物、喜爱大自然,体验自然和谐的自然表现。那就让我们从身边的自然资源从“小乌龟”开始吧,带领孩子们开启亲近自然的旅程。

 

孩子的乐园:乌龟码头

 

 

收集孩子的问题

  A.小乌龟下雪的时候怕冷吗?

  B.小乌龟有牙齿吗?有多少颗牙齿?
      C.乌龟身上的花纹一样吗?
      D.所有的乌龟都会冬眠吗?
      E.哪个是乌龟妈妈哪个是乌龟爸爸呢?
      F.乌龟的鼻子在哪里?乌龟有耳朵吗?什么样子的?
      G.乌龟除了吃肉和猪肝还吃什么呢?
      H.我怎么没有看到乌龟下蛋呀?
      I.乌龟的脚上有指甲吗?
      J.乌龟除了会游泳,还有什么本领呢?
      K.乌龟会打架吗?

  L.乌龟会不会大小便?

  M.为什么乌龟身上的花纹不一样呢?

  N.为什么有的乌龟长得那么小啊?

  O.乌龟有什么办法保护自己呢?

  P.乌龟冬眠多长时间呢? 


一起近距离地观察乌龟

为了满足孩子的观察欲望,让孩子充分感受乌龟的特性和生活特征,我们在区角饲养照顾小乌龟,把小乌龟请进课堂,鼓励幼儿学一学它走路的方式,引导幼儿用小棍轻轻拨弄,让乌龟在教室和操场上进行赛跑,带着乌龟去散步。

与小乌龟零距离地接触互动,利于幼儿在真实情景中,了解小乌龟的特征。虽然教师鼓励幼儿运用多种感官进行观察,但幼儿的观察基本还是处于无序状态。根据这一特点,我巧妙地运用了表格,引导幼儿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观察、讨论、整理,有效地帮助幼儿提升了经验。 

 

(美术活动)绘画与泥工制作:可爱的乌龟

在充分观察的基础上让孩子进行创作,通过绘画和泥工制作进一步感受乌龟的外形特征。

 

拓展乌龟的品种

基于幼儿园自然资源的利用,小乌龟在我们班级的出现,主要是让孩子一直保持着对乌龟强烈的好奇心,我还为此制作了PPT,让孩子们进一步清晰地感受乌龟的鼻子、嘴巴、指甲、花纹、尾巴等,关注小乌龟身体各部分的明显特征,也丰富拓展了乌龟品种类型,为孩子们以后有兴趣研究小乌龟更多的特征,打下了伏笔。

总之:环境是幼儿教育的宝贵资源,教师要做一个有心的观察者和引导者。我们应善于挖掘和利用身边自然资源,根据《纲要》精神,树立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勤于思考,不断实践,有效地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和促进幼儿全面和谐的发展!

春有花、夏有果、秋有落叶、冬有雪……由此可见,只要老师用心,就会发现我们身边就是一个天然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教育资源,它不仅能丰富幼儿的户外活动,还会给孩子带来无穷无尽的快乐。

 

汪守丽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幼儿园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30号 管理入口

电话:025-84892357 信箱:nh_yey@nuaa.edu.cn 邮编:2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