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揽翠苑幼儿园组织学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解读专题讲座培训

时间:2020-06-24来源:南航幼儿园点击:679

为了更好地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精神,根据市教研室幼教计划,我园于2020年6月23日下午,通过线上教研视频的形式,同步参与了南京市教研室举办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解读专题讲座培训活动。

本次线上讲座培训共包括三个内容:第一个讲座是南京市中华路幼儿园盛瑾带来的日本东京幼儿教育之旅;第二个讲座是栖霞区第一实验幼儿园王飞带来的日本幼儿园参访感悟——取长补短 相得益彰;第三个讲座是南京市高淳区新城幼儿园张瑾萍带来的环境与幼儿的成长。

在两个小时的培训中,我园教师通过观看视频图片、聆听专家讲解,充分感受了一次日本幼儿园的幼儿教育之旅,以及环境与幼儿发展的关系。其中,让老师们印象深刻的就是日本的藤幼儿园,这所幼儿园无论是从建筑设计、幼儿园管理、教育理念等方面,都跳出了传统幼儿园的框架,引领了未来世界幼儿园的发展趋势。他们园所那种连续、开放、无终端的教室设置,不仅让每个教室的每个学生感受到自己受到同等的重视,还能增强各个班级之间人际关系的发展。幼儿园内的那棵百年大树穿过屋舍,将自然与建筑融为一体。大树边上的绳网不仅保证了孩子的安全,也给了孩子与大树亲密接触的机会。一年四季,树叶发芽、长大、变黄、落下,孩子们可以亲身体会季节周期性的轮回对人和植物带来的影响,感受自然的神奇与美丽。当孩子们围绕着百年大树进行游戏玩耍时,完美诠释了“规定孩子玩法”远没有“孩子发明玩法”更能让孩子感受到游戏的快乐。

著名认知心理学家皮亚杰曾说:“儿童的思维是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发展起来的”可见,环境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它给孩子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力量。作为教师,我们要为孩子创造适宜的环境,让他们在不同的环境中长成不同的个性,就像青蛙在不同的环境中会改变不同的体色。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幼儿园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30号 管理入口

电话:025-84892357 信箱:nh_yey@nuaa.edu.cn 邮编:2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