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我们在行动

时间:2020-10-28来源:南航幼儿园点击:516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01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

第一,充分回收利用可回收物,变废为宝;第二,减少环境污染;第三,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费用。2020年11月1日起,南京市将正式实行生活垃圾的“强制分类”。在此,呼吁所有的老师和小朋友们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同呵护绿色家园。

02垃圾分类标准

生活垃圾一般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四分类”。

垃圾可分为4类:一是可回收物,包括:报纸、书籍、挂历、纸箱、纸塑铝包装、塑料盒、洗护品空瓶、塑料玩具、塑料衣架、牙膏皮、食用油桶、易拉罐、菜具炊具、水龙头、旧锅、调味瓶、玻璃杯、玻璃饭碗,被子、衣服鞋子、毛绒玩具。

二是有害垃圾,包括:废杀虫剂、充电电池、废节能灯管、废相纸、废弃药物、水银温度计、废X光片、颜料。

三是厨余垃圾,包括:瓜果皮壳、残花枝叶、剩菜剩菜、骨骼内脏、水产及其加工品、蛋糕饼干、调味品、中药药渣、菜梗菜叶、鸡蛋及蛋壳、宠物资料、肉类及其加工品。

四是其他垃圾,包括:胶水胶带、灰土、砖瓦陶罐、废塑料袋、旧抹布、卫生间废弃物、烟头烟灰、创可贴、拖把头、尿不湿、打火机。

垃圾今天分一分,家园明天美十分。

03垃圾是怎回家的

可回收物--垃圾分类清运车--街道回收站--区分拣中心--再生资料回收中心。

有害垃圾--垃圾分类清运车--有害垃圾暂存点--危险废弃物处理设施。

厨余垃圾--垃圾分类清运车--厨余垃圾处理设施。

其他垃圾--垃圾分类清运车--垃圾中转站--垃圾焚烧发电厂。


为贯彻执行《南京市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精神,进一步提升全体教职工及幼儿的垃圾分类和环保意识,加强垃圾分类管理,有效促进幼儿园垃圾分类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我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活动,共同守卫我们美丽的幼儿园,接下来看看我们都做了什么吧~
国旗下讲话——垃圾分类小卫士

 2020年10月19日上午,我园后勤主管袁老师对全园老师和孩子们进行了一次关于《垃圾分类小卫士》的国旗下讲话活动。

互动小游戏环节

小朋友们手举4种垃圾分类标识

现场准备了一些我们常见的生活垃圾

小朋友各拿一份需要处理的物品,然后思考一下自己拿到的处理物品属于哪种垃圾并迅速站到相应标识的小朋友旁边。

我们依次来看下对应的物品和分类标识,与小朋友互动是否正确,对于错了的现场调整。

蓝天是白云的家,大海是小鱼的家,森林是小鸟的家,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爱护环境,从我们做起!


我来画一画垃圾分类桶 

通过绘画活动幼儿知道了垃圾桶也有不同的颜色,垃圾宝宝也需要回到自己的不同颜色的垃圾桶中。在童趣的活动中幼儿更愿意将垃圾宝宝送回它自己的家了!


垃圾分类小课堂

活动过程中老师带着孩子们了解垃圾的来源并出示“垃圾王国”和“清洁城堡”的图片,教师组织幼儿交流什么是垃圾?并且通过观看视频,了解垃圾的来源,谈谈居住在“垃圾王国”和“清洁城堡”的感觉会有什么不同?提问:“清洁城堡”这么干净,那城堡里的垃圾到哪里去了?孩子们开始了垃圾主题大讨论。


垃圾分类小卫士

垃圾分类虽是举手小事,但却蕴含着巨大的力量。我们一起来做垃圾分类的“小卫士”~

今天我是幼儿园的环境”小卫士”!我要把幼儿园里的垃圾通通找出来,然后把它们送到正确的垃圾桶里!

垃圾分类讲座

老师们可是提前做好了知识储备工作!在之后的生活和活动中也能更好地引导宝贝们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

在此次“垃圾分类”系列活动中

幼儿园的垃圾分类情况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但活动并没有结束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进行

垃 圾 分 类 保 卫 战

定点定时投放各类垃圾

及时督察各处垃圾分类情况

废旧物品大变身

评选垃圾分类文明班

......

还是那句话

垃圾分类

我们是认真的!

学校垃圾分类倡议书

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亲爱的同学们: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自然环境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每一个人都离不开它。可如今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而生活垃圾是当今世界十大环境问题之一。这些垃圾埋不胜埋,侵占土地,污染地下水;烧不胜烧,浪费能源,污染空气,造成了一系列严重危害。虽然垃圾可以通过卫生填埋、焚烧、堆肥等无害化处理以达到降低污染的效果。但垃圾无害化处理的费用是非常昂贵的,而且更多地方的垃圾则常常被简易堆放或填埋,导致臭气蔓延,并且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体。也许我们无法阻止垃圾的产生,但我们却可以减少垃圾给我们的环境和生活带来的危害,可以通过减少垃圾的排放,改善生产、生活方式。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垃圾分类的方法,解决垃圾处理和污染等问题。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美丽家园,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为减少垃圾污染,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南京市将于11月1日正式实施《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为共创美丽家园,诚邀您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履行社会责任,做垃圾分类的承诺者、践行者,共建“强富美高”新南京。为了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环境,我校向全体师生与家长发出“垃圾分类,我来参与”的倡议:1.全体师生与家长要树立“环境保护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的理念,强化节能减排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2.将日常生活垃圾按照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自觉分类,并投放到指定分类收集容器内。3.自愿接受垃圾分类指导员或志愿者的监督和劝导,自觉培养正确分类方式和习惯。4.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培训、公益考察等活动,充分掌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积极宣传“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生态文明,低碳生活”“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等生活理念。5.积极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带动同事、亲朋好友共同履行垃圾分类,发现垃圾不分类、乱投放等行为,及时劝导和阻止。6.人人争做垃圾分类的宣传员,让垃圾分类走进社区,走进家庭,开展“小手拉大手”的活动。也许大家觉得垃圾分类有些麻烦,但是,可回收物积少成多,在这个简单的过程中,我们的举手之劳,悄然为资源的循环利用和垃圾的节能减排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同学们,为了更好地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请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正确分类、投放垃圾开始吧!

南京揽翠苑幼儿园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幼儿园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30号 管理入口

电话:025-84892357 信箱:nh_yey@nuaa.edu.cn 邮编:2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