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演练常态化,平安守护你我他

​——南京揽翠苑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

时间:2020-11-23来源:南航幼儿园点击:447

 119日是全国消防安全日,我园为进一步提升师幼消防安全素质,积极践行“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丰富消防安全教育形式内容,强化消防安全理念根植,推动消防知识入脑入心,努力增强全体师幼安全意识及逃生自救能力,全力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在国旗下讲话中,正式启动消防安全教育主题“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生动有趣的图片导入,引导幼儿说一说生活中的“火”。从火灾分小火和大火,逐步引导到应该如何自救或者求救。让幼儿懂得生活离不开火,但如果对火使用不当或者管理不好的话,就会发生火灾,严重威胁到我们的生活。

借助安全教育平台,在课堂上进行专题教育,同时在系统中的家长版完成安全学习内容,家园合作,无缝衔接。

理论还需实践来检验,最重要的还是要进行演练,这才是检验学习效果的最好方法。演练前,我园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方案,召开教职工专题会议,对安全岗人员进行培训,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班级老师做好幼儿的安全教育及身体检查。

 1118日,伴随着消防系统和音响系统的警报声,幼儿园内烟雾四起,全体师幼立即行动,勇敢的孩子们在老师们紧张有序的组织下,手捂湿毛巾或其他防护物,弯腰低头从指定路线快速前行,撤离到安全集结地南操场,整个消防疏散历时不到2分钟。托小班的孩子第一次参与消防演习,哭鼻子喽~相信你们在演练中锻炼和成长,以后遇到突发情况,就更加沉着冷静啦~

消防演练进行时

师幼有序撤离

到达安全场地

现场汇报情况


演练结束后,后勤主管袁雪莲对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肯定了老师和孩子们在演练活动中表现的临危不惧,做到了快速、安全、有序

 南航消防科长梁润来园全程参与消防演练,他带来的消防员叔叔,让孩子们肃然起敬,增加了演练活动的严肃性和趣味性,他把专业的消防知识通过游戏的形式,借助孩子们耳熟能详的图片内容,深入浅出的讲授,激发兴趣,现场氛围浓烈,孩子们积极参与。

灭火技能学习

观看幼儿园消火栓喷水灭火和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的场景,聆听梁润叔叔的讲解,真是开阔眼界。好奇勇敢的小朋友还亲自手握灭火器,亲身体验成功灭火的感觉。

最后的环节,全体教职工参与灭火器操作演练,对着燃烧的火盆,沉着冷静地站在风向的上方、提着灭火器,快速把插销,紧握灭火器把手,对着火源根部进行灭火演练。

今天的演练进一步检验了全体师幼的组织、反应能力,强化了师幼消防安全意识。灾难无情、生命无价,必须牢固树立这样的意识:安全在于遵守制度,在于平时预防,在于自我保护,在于学习知识,更在于临危不惧!今后我园还将继续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疏散演练,提升演练的真实性,让我们在演练中不断提升心里素质,为生命安全、校园安全而不懈努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幼儿园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30号 管理入口

电话:025-84892357 信箱:nh_yey@nuaa.edu.cn 邮编:2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