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和景明 今又清明

——我们的传统节日之清明

时间:2021-04-12来源:南航幼儿园点击:451

“暮春已近,气清景明。

《岁时百问》中写道:“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

清明节”,这个在历年春天颇具仪式感的日子,已逐渐变成幼儿园坚持开展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主题教育活动之一。

我们把“了解传统节日 缅怀航空伟人 传承科学精神”作为本次活动的主题。把传统文化建设,民族教育和生命教育作为本次教育活动的重点。

让我们一起走进幼儿园,看看孩子们的活动吧。

了解传统节日,探寻节日由来

清明节距今已有2千多年的历史,古时也叫三月节。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在二十四个节气中,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只有清明。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清明节的由来和风俗习惯,增强孩子们对民族传统节日的认识,把我国的经典文化、传统习俗传承下去,揽幼通过国旗下的讲话以及各班级的集体教学活动,向孩子们进行了介绍和分享。

弘扬民族传统,感受文化魅力

古诗词是我国民族文化的精髓,利用清明节这个传统节日,孩子们共同欣赏和学习了古诗《清明》。

体验节气习俗,感受春日美好

【做青团】

    一树花开念亲友,一只青团寄相思。吃青团是清明节的重要风俗习惯,托、小班的弟弟妹妹们幼儿在看看,捏捏,搓搓,团团中体验了制作的乐趣和成功感。虽然有些宝贝还需要老师的帮助,不过他们做的还是有模有样的呢。


合作、互助、赞赏,就在此刻体现出了温馨画面,这也是孩子们又一成长的印记。通过青团的制作让孩子们更直观的了解中国的这一传统节日。

【挂祈愿灯】

    教育无处不在。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我们在祭奠先辈、缅怀过去的同时也要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让孩子真正感受到清明节所蕴藏的内涵,过一个有收获的清明节。中班的宝贝们将对亲人的祝福挂在了许愿树上,表达着感激之情。



   开展生命教育,感知生命的意义

【祭扫】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我们中华传统节日,激发幼儿爱国、爱校情怀,缅怀伟人品质,明故宫校区南航幼儿园在做好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组织全园师幼分批开展了清明节祭扫、踏青活动。老师给孩子们讲述了我国航空智能材料结构研究的开拓者,结构测试专家陶宝祺爷爷的故事,勉励孩子们将来也能成为像陶爷爷一样为祖国做贡献的人。一朵朵金黄的菊花和一朵朵白色的小花,表达了老师和孩子们对航空伟人陶院士的缅怀之情。加深了孩子们对清明节传统节日的理解,引导孩子们了解伟人事迹,学习伟人精神,胸怀科学报国之志。

     本次清明节, 揽幼的孩子们没有去参观,而是通过绘本阅读的形式,感知生命的意义。从而明白,为什么在清明节,扫墓祭祖是我们的传统活动之一。

《会魔法的爸爸》是一个与孩子心灵成长有关的故事,有点忧伤却十分美好。关于生命的话题也许有些沉重,却是孩子成长的必修课。希望这个故事可以引导孩子去体验生命的价值,并由此获得成长。

让我们一起走进绘本世界。

    这里给家长们推荐几个关于死亡的绘本,让孩子感知生命的轮回:
    《爷爷变成了幽灵》——正视亲人的离去,珍存美好的记忆

《獾的礼物》——生命的意义与接受死亡

《纪念碑下的小花》——只有接受了死亡,才能更好的怀念。

【踏青】
     三月清明,春回大地,正是万物复苏、百花盛开的时候。我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因此,清明节还有一个名字——踏青节。

“柳叶绿,桃花红,过了寒食是清明。戴柳帽,画彩蛋,荡完秋千放风筝。郊外风景美如画,全家老少去踏青!”伴随着“清明”童谣,孩子们走在翠屏山的小路上,呼吸树木的清香,感受花朵的艳丽。快来跟着我们中大班的哥哥姐姐去踏青吧!



教育无处不在。南京揽翠苑幼儿园通过清明节活动,对孩子进行了民族教育和生命教育,让孩子真正感受到清明节所蕴藏的内涵,过一个有收获的清明节。

清明节放假安全小贴士:

1.清明节期间,路况复杂,爸爸妈妈驾车出行过程中要保持适当的车速及安全间距,注意行车安全,避免事故的发生。爸爸妈妈带宝贝们过马路时,要注意来往车辆,要走人行横道。

2.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假期间尽量减少去公共场所、减少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提倡家庭聚餐聚会不超10人,原则上封闭场所的聚集性活动人数不超过50人。

3.宝贝们跟爸爸妈妈外出时要跟紧爸爸妈妈,谨防走散。

4.气温变化大,爸爸妈妈请密切留意孩子的身体状况,要给孩子们多补充水分。

5.现在正处于流感高发期,出去玩的时候要注意饮食卫生和幼儿的作息时间,谨防春季感染。

6.回老家时要注意防花、草、瘴气过敏。

7.穿脱衣服要注意,适当运动,适当穿脱,最好带小背心和汗巾出门,不要感冒。

8.清明节期间倡导文明祭扫,尽量错时错峰祭扫,减少人员聚集。公共场所,提高疫情防范意识,注意加强个人防护,做好个人卫生,保持勤洗手、用公筷、一米线、咳嗽打喷嚏时遮挡等好习惯。

最后园长妈妈祝宝贝们及家人安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幼儿园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30号 管理入口

电话:025-84892357 信箱:nh_yey@nuaa.edu.cn 邮编:2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