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敬老,赏秋登高

——南京揽翠苑幼儿园重阳节活动

时间:2021-10-15来源:南航幼儿园点击:246

20211014日 星期四

辛丑年九月初九

九九重阳佳节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彩云追月,桂花飘香,

秋高气爽,更胜春光。

金秋送爽菊花黄,丹桂弥漫盈暗香。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的重阳节,重阳节又叫“老人节”,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从“百善孝为先”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古训,无不提示我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已成为全社会的责任。1014日,在重阳节这一天,南京揽翠苑幼儿园特开展了“年年岁岁常相伴岁岁年年又重阳”的重阳节主题活动,感悟中华民族的璀璨文化,传承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重阳佳节知多少——听听、看看、聊聊

老师和我们讲了关于重阳节的故事,看了关于重阳节的视频。从“重阳节”的故事里,我们了解了重阳节的由来、习俗还有爷爷奶奶岁月里的那些事儿;在重阳节的“儿歌”里,感受着“爱”与“被爱”,也传递着我们送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祝福。

爱心集赞大行动——我为爷爷奶奶做的那些事

爷爷奶奶每天为我做很多事,我也要为你们做一些事。让我抱抱您、亲亲您、为您捏捏肩、捶捶腿,分担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吧!

爱心集赞可以让孩子们体验与老人间浓浓的亲情,并用自己的行动来表达对长辈们的情感。能把享受“长辈的爱”的感情进行迁移,让孩子们去爱自己身边的每一位老人,帮助弱者,在生活中自然地走进感情的世界,体验幸福生活的喜悦。同时也让老人们为自己孩子的成长与进步感到欣慰与骄傲。

传统文化永传承——揽幼小小体验官

【登高赏秋

【制香包】

【吃重阳糕】

制作卡片

拍照留念

爷爷奶奶风采展示

相信经过此次小小的重阳节活动,文化自豪与自信的印记早已烙在孩子们的心中。百善孝为先,希望孩子们常怀感恩之心,不断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我们的倡议

没有大地母亲整整一个春天和夏天的耕耘,就没有秋天的五谷丰登;没祖辈倾心竭力的付出,就没有我们幸福美好的今天。

用心凝视,你会发现父母的音容已渐渐沧桑,父母的声喉已不再洪亮,父母的发丝也微微泛白,父母的脊背已渐渐佝偻……

而我们却在父母渐渐老去的同时,一点点成长为今天能够迎风挡雨的大树。所以,我们要把这个日子牢记,把尊老孝亲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延续!今天,南京南京揽翠苑幼儿园向全体教职工和家长发起倡议:

常回家看看,安下心来好好倾听父母的诉说;

定期打电话,一声问候,纾解父母的忧愁;

亲手为老人做份他们爱吃的食物,让爱反哺;

回忆过往,与老人共同回味那些年、那些事,让爱延续!

绘本推荐

  在这个属于老人的节日里,请和孩子一起,从这些温情的绘本里,让孩子懂得他们值得我们尊敬,像他们曾经爱我们一样的给予他们关爱,既是责任,也是一种幸福。

《爷爷一定有办法》

故事简介:一个充满智慧的老爷爷用巧思把孙子心爱的破毯子变成外套、背心、领带、手帕、纽扣……它原本是一个流传已久的民间故事,作者用重复而富节奏的文字来重述,既温馨又朗朗上口

《我爱爷爷奶奶》

故事简介:数着爷爷花白的胡子,帮奶奶戴上心爱的老花镜,依偎在他们温暖的怀抱里,听着那些风趣而快乐的老故事,祖孙两代的亲情,将是一生最难忘的记忆。这本书会告诉你,那些关于爷爷奶奶的美好故事……

《爷爷的幸福口令》

故事简介:一句口头禅,洋溢着幸福的人生感悟。一幕幕温馨的生活瞬间,记录下爷爷晚年与小孙子共同度过的一段快乐时光。爷爷送我去幼儿园;爷爷接我下幼儿园;爷爷给我做玩具,我最喜欢爷爷了。“极乐啊,极乐啊。”是爷爷的口头禅,就连洗澡的时候也会念个不停。一天,爷爷因病从医院去了天国。于是,“极乐啊,极乐啊。”成为了思念的桥梁。

《会飞的抱抱》

故事简介:《会飞的抱抱》中的信,是一封特殊的信。小猪阿文为了祝贺奶奶的生日,通过邮局给奶奶寄去了一个大大的拥抱。拥抱怎么寄呢?只有靠各位工作人员的亲密接触了,一个拥抱接着一个拥抱,信件成了一个爱的接力棒,邮寄也成了一场爱的接力赛。

百善孝为先!我们在行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我们一起响应倡议,做孝心家长、孝心宝贝,携手度过这个“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重阳节!

世上最美好的事是

我已长大  您还未老

我有能力报答  您仍然健康

还能和您细数年华

 ……

祝全天下老人:健康长寿,幸福安康!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幼儿园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30号 管理入口

电话:025-84892357 信箱:nh_yey@nuaa.edu.cn 邮编:2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