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安全法制宣教

安全教育第一课 ——南航幼儿园组织师幼开展消防体验屋模拟逃生演练

时间:2022-02-27来源:南航幼儿园点击:285

新学期伊始,为了提高全体师幼消防安全意识,增强消防安全素养和自我保护能力,2月25日南航幼儿园组织全体师幼开展了安全教育第一课。此次活动分为两个部分,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和消防体验屋模拟逃生演练。

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环节由南京市安培应急技术有限公司王教员为教职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各班教师对全体幼儿开展消防知识教育课。

王教员用现实案例、真实视频、图片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消防安全和消防法相关知识。他还结合一些火灾现场中发生的一些错误逃生救护方法,从正反两面讲解了发生火灾时如何组织幼儿疏散和保护幼儿的生命安全。此次培训还突出强调了我们都应牢固树立“全民关注消防安全,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的意识,特别是在日常生活中当身边发生一些危及他人生命安全的错误行为时,我们应采取恰当的方式及时加以劝阻和制止。



各班教师组织幼儿以各种形式进行火灾和消防知识讲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火灾发生的原因、遇到火灾怎么办、如何求救和保护好自己进行了重点讲解,让孩子们逐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学会遇到火灾紧急情况时知道如何自救。




消防体验屋模拟逃生环节,利用在逃生屋内放置模拟烟雾弹布置场景,模拟真实火场环境。教师们在教员介绍了进入体验屋的注意事项后首先完成了演练。随后由教师师带领各班幼儿进行演练。

各班教师从教室开始组织幼儿从疏散通道进行逃生演练,引导幼儿使用正确的方式上下楼梯,一个一个手扶栏杆、捂住口鼻、低头弯腰下楼,不能发生拥挤以免发生踩踏事故。来到体验屋前,每个班三位老师分别在队伍的前、中、后三个位置带领幼儿成一路纵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有序进入体验屋,感受真实火灾发生时如何在狭小黑暗的空间里进行疏散逃生。演练结束后,各班老师清单人数,查看是否有人员受伤等情况,最后各班老师组织幼儿分享总结此次演练活动的感受。





此次活动通过模拟逃生屋演练的方式,让教师和孩子们真实感受和体验了火灾发生时面对浓烟、黑暗的空间如何疏散,强化师幼遇到火灾紧急状况下做到应对有方,遇险不慌的技能,丰富了师幼安全教育宣传活动的形式,有效增强了师幼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幼儿园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30号 管理入口

电话:025-84892357 信箱:nh_yey@nuaa.edu.cn 邮编:2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