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安全法制宣教

“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南航幼儿园举行“5.12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时间:2022-05-12来源:南航幼儿园点击:278

2022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南航幼儿园利用此次宣传周开展师幼安全教育和防震紧急疏散演练的安全教育活动。

5月9日中午邀请了南京国之青消防服务有限公司特级教员吴鹏业给全体教职工员工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此次安全教育主要讲解日常消防安全、地震发生前后应对措施以及注意事项。培训中结合观看消防安全生产事故,讲解分析事故发生原因和当置身于此类事故中如何采取最有效的自救方法等。培训中吴教员幽默风趣、抑扬顿挫、富有激情的授课方式引起了老师们一次次的喝彩,尤其是在讲解案例分析的时候,老师们与教员进行互动,帮助大家更深刻的了解在遇到灾害时如何采取正确的自救方法和如何在日常中尽量避免各类安全隐患的发生。




随后,召开了师生地震应急疏散演练的预备会议,会上南航幼教中心副主任吉欢就“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方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根据方案内容对安全岗位人员进行了明确分工。重点从地震发生时、震时室内、外避险以及紧急疏散避险几方面进行讲解。强调演练过程中听到地震警报后,处于教学楼内的师幼立即停止各项活动,教师告诉幼儿不要慌乱,并指挥幼儿将身体尽量缩成一团,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小组的桌下,靠外墙的幼儿尽量往里靠。等到主震结束后,为了防止有较大的余震发生,立即进行有秩序的疏散,到安全的地方躲避余震。



在开展全园地震紧急疏散演练前,各班教师组织幼儿集中观看防震减灾动漫宣传片,帮助幼儿了解地震常识,重点告诉幼儿地震发生时室内、室外分别如何进行逃生,如何自救和如何避险等知识。5月9日下午3:10随着演练的哨声吹响,各班教师立即停止所有教学活动,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演练过程中,小朋友听到老师的指令后纷纷抱好自己的头,躲到桌下,躲过主震后,班级三位老师分别按照前、中、后的站位保护全班孩子有序疏散。此次疏散演练过程中小一班的部分孩子将自己的小书包顶在头上来保护自己的头部的做法是值得每个班学习和改进。各班疏散到安全的操场后,老师指挥幼儿以老师为中心围成一个圆同时保护好头部蹲下,老师清点完人数并确认是否有人员伤害等情况后上报演练总指挥。最后此次疏散活动的教练员对地震紧急疏散演练进行了点评和总结,重点强调主震前教师如何指挥幼儿进行躲避,在疏散过程中应借助小书包等工具保护好自己的头部,待疏散到安全区域后教师如何指挥幼儿等待救援等。







此次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向师幼进一步普及防震减灾知识,牢固掌握自救、互救能力,熟悉震后紧急疏散的流程、路线,切实提高师幼遇到灾害的防范意识和能力。一直以来,南航幼儿园不断地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帮助师幼提高防灾救灾意识和技能,从而掌握在灾难中迅速逃生、自救的基本方法。南航幼儿园将以此为契机常态化开展各类安全教育和演练活动,并将安全教育贯穿幼儿每日生活,切实提高师幼安全防范意识。同时我们更应从细节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加强家庭安全防范意识,按规范使用水、电、气等,积极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积极防灾减灾,共建美好家园。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幼儿园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30号 管理入口

电话:025-84892357 信箱:nh_yey@nuaa.edu.cn 邮编:2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