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保健  保健宣教

水痘的预防

时间:2018-11-29来源:南航幼儿园点击:472


水痘的预防

一、什么是水痘?

水痘,是一种名叫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 VZV)感染引起的皮肤弥漫性水疱疹,疱液较多,如果针头扎破,疱液可以流出来,不像其它病毒引起的疱疹,疱液很少,故称之为水痘。病毒感染后可有两种不同的临床表现形式,即初次感染发病表现为“水痘”,之后可长期潜伏,如果再次激活,则表现为“带状疱疹”,因此,把这个病毒叫“水痘-带状疱疹病毒”。


二、水痘有哪些危害?

通常情况下,感染水痘,如果免疫功能正常,很少会出现并发症,但对有基础疾病,免疫力低下者,感染水痘后,不但水痘会泛化,疱液可为出血性的,还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水痘脑炎、肺炎、皮肤/软组织继发性细菌感染等,甚至危及生命。

三、水痘有特效治疗吗?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有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可以治疗,如阿昔洛韦、泛昔洛韦和伐昔洛韦等,但最佳使用时机应为发病72小时内使用,效果较好。而且,抗病毒治疗很难将潜伏在细胞内的病毒给清除掉,也就是说,水痘或带状疱疹治愈后,仍然不能防止今后带状疱疹的发生。

四、水痘有疫苗可以预防吗?

作为人类疱疹病毒家族中的一员,只有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有疫苗可以预防。

 

五、水痘有哪些症状表现

 

可分为潜伏期、前驱期、出疹期。

潜伏期为10~24天。

前驱期极短,常于出疹前l~2天,出现发热、头痛、咽痛、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小儿发热与皮疹同时出现。

出疹期,皮疹初见于躯干、头部,逐渐延及面部,最后达四肢。

本病整个病程一般为2-3周。一般无并发症,少数可并发细菌感染、水痘肺炎、水痘脑炎。

六、预防方法

1.隔离  尽量不到人群密集场所比如超市、公交车等,减少被感染的可能。在幼儿园,一旦发现患儿,则劝隔离!最关键的是增强免疫力。

2.注意通风 通风是有效安全预防手段之一,班级及家庭都要做到每天两小时通风时间。但是雾霾时不宜通风.有条件的使用室内空气净化器

3.增强免疫力  加强营养,特别注意补充水分、蛋白质、维生素A.B.C的食物,不主张全体服药物预防。

发生水痘幼儿应待水疱结痂干燥后,持社区医院或就诊的医院证明,才可入园,本班全体幼儿需观察检疫21天方可解除警戒。入园的第一天必须经过保健晨检确认,方可进班。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幼儿园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30号 管理入口

电话:025-84892357 信箱:nh_yey@nuaa.edu.cn 邮编:2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