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飞起来

——南京揽翠苑幼儿园简介

美丽的翠屏山脚下,坐落着这样一所江苏省优质幼儿园。她就是南京揽翠苑幼儿园。幼儿园地理环境条件得天独厚,秉承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先进设计理念,力争打造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环境和人工环境和谐并存的高品质园所。

 

新园揽翠苑幼儿园于2014年8月正式开园,在近几年的艰苦发展历程中,凭借规范的管理、先进的办园理念、丰富的特色活动、优良的师资风貌;凭借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社会各界的信任选择以及全体教工的敬业表现,幼儿园迅速成长与发展。于2015年11月评定为南京市优质幼儿园、南京市平安校园、2016年4月评定为南京市示范性实验幼儿园,2016年6月评定为江苏省优质幼儿园。现在已经成为南京市著名的幼儿教育基地之一。

 

目前,共有班级总数24个,幼儿总数约800人,教职工96人。幼儿园拥有一支忠于事业、师德高尚、业务优良的专业教工队伍。将“创行业新风、树幼教品牌”作为不懈的追求,经过持续努力,已形成了“敬业爱生、为人师表、乐于奉献”的良好氛围。教师全部具备学前教育专业学历,能够承担日常的教育教学、科研等工作。确保每年有稳定的资金投入,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地不断优化,创设丰富多元的教育环境。班班(活动室、寝室、盥洗室、卫生间、衣帽间、桌椅、玩具柜)配套设施优越齐全。有符合活动需要的电脑、电视、钢琴、空调、消毒灯、消毒柜、24小时热水及丰富充足的各种玩教具,满足幼儿学习、生活、游戏需要。现代化的厨房布局合理,设施完备、安全卫生,有力保障了膳食营养。同时设有科学发现室、创意美工室、多功能音乐厅、图书室、电脑房、万能工匠建构区等专用活动室、特色活动区一应俱全;户外设有玩沙区、种植区、饲养区; 户外大中型综合玩具7套;专用活动室定时开放,活动使用率高。幼儿图书的存书量达到40717余册,教工图书已达到 13651余册,共有26种省级学前教育报刊(5种)杂志(21种),让教师及时了解幼教动态,树立先进的教育思想,提高自身内涵和修养,更好的为孩子们服务。四千多万元的高投入,充分满足了幼儿生活、学习、游戏的需要。

 

 配置全方位安防系统。我园技防设施设备高标准配备到位,公共区域视频监控探头,实行24小时无死角摄像监控,并辅以2套门禁系统、消防设施设备齐全:灭火器、消火栓、安全出口指示灯、应急灯、红外报警器、声光报警器、烟感器、一键式报警110联动等科技手段保障平安校园。在多次校、区、市级安全专项检查中获得最高赞誉。

 

我园环境中凸显航空航天科技特色,强调环境的互动性,为幼儿提供了美观、有趣、带有启发性的真实的自主探索学习场所,令孩子们流连忘返。室内角色、建构、语言、科学、益智、表演、美工等区域游戏是应有尽有,老师充分利用户外园地适时对幼儿进行科学和劳动教育。开放多元的环境利于幼儿自主活动,充分发挥了应有的教育功能。更为孩子们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教育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几年办园的艰辛探索中,幼儿园的各项工作得到了省、市、区、学校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他们经常参加幼儿园组织的多项活动,看望孩子,慰问教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幼儿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办园理念:科学管理、明理诚信、求实创新、家园共育。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召开例会,研究和规划幼儿园的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定期召开教职工大会,园务委员会,家长委员会,充分体现民主集中的管理方式。幼儿园提倡的全面推进幼儿素质教育,不断提高保教质量,创办科技教育特色园的办园目标,不仅赢得了上级领导、家长和社会的普遍赞誉,幼儿园的多项活动还在多种媒体上给予报道,为幼儿园树立了良好的外部形象,特别是园歌、园徽、吉祥物,更是集中体现了幼儿园创办科技特色园的办园宗旨。

 

     园长说:“我们创办科技特色园,就是为了让孩子从小接受科学启蒙教育,使幼儿对周围的事物现象感兴趣,有好奇心,爱动手动脑,乐意与同伴合作,交流探索的过程,能够从生活和游戏当中感受到数学的重要。我们创办科技特色园,也是为了不断提高我们教师的科学素养,不断的改进我们的教学方法。在实践中我们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变单纯的老师讲孩子听,为让孩子在做中学,玩中学。现在我们看到孩子们动手的机会多了,干坐的时间少了,主动学习的多了,被动接受的少了,在老师和孩子们互动过程当中,教师们更加的关注幼儿,教师的教育理念得到不断的更新。我们通过创办科技特色园,使南航幼儿园知名度不断提高。”

 

幼儿园依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资源优势,经常请航空航天专家来园给孩子们讲科普知识,并组织幼儿参观飞机库,为孩子从小树立热爱航空航天事业进行了启蒙教育。同时,幼儿园还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在实践探索过程中经常组织教师在园内开展各种教科研活动,并邀请幼教专家来园指导,充分利用家庭、社区等多种渠道,多种途径,挖掘生成师生共用的教学资源。同时,还注重姊妹园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先后组织教师到各区知名幼儿园参观学习。同时,还积极承接区、市级各类开放观摩接待,使教师的教和幼儿的学具有更多的创造性,逐步实现幼儿、教师和幼儿园的共同发展,共同提高的目标,并最终形成具有科技特色的幼儿园原本课程。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创设原本课程的教学实践过程当中,幼儿园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不仅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骨干青年教师,同时,还有多篇教师论文在省、市、区获奖及公开发表。

 

     在许多孩子心中,幼儿园就是他们的家,在这里不仅可以通过各种特色教育活动培养自己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爱动手,勤动脑的学习习惯。每年一次的幼儿科技节、特色迎新活动、三八节亲子活动、春、冬季幼儿亲子运动会更是孩子们在活动中体会学习的快乐。在幼儿科技节活动中,幼儿和家长共同参与的废旧材料科技小制作,创意想象画、环保服装秀,传承经典——小小朗读者、经典民乐进校园、非遗特色等活动内容,实际上就是一次幼儿的科技启蒙教育。幼儿园还开展各种特色课程教育活动,例如:外教英语口语,中班篮球、大班网球、玩转科学、中大班啦啦操、分享阅读、思维游戏等特色课程。一方面开拓幼儿的视野,另一方面也丰富了幼儿的生活,提高了幼儿的能力。 

 

幼儿园不仅坚持依法办园,还注重以德治园。近年来,幼儿园始终把师德教育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在全园范围内开展了“树师德新风,育祖国花朵”系列教育活动。通学习南京市教师三要八不准、教师宣言等系列师德教育活动的开展,教师们更自觉的关爱幼儿园了,更热心的为家长服务了。

 

幼儿园充分发挥文化引领的作用,经常组织教职工开展年度迎新晚会、趣味运动会、卡拉0K、拓展训练、年终迎新特色沙龙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活动中进一步增强了教师的凝聚力,融洽了人际关系,使幼儿园的工作氛围更加宽松。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近几年幼儿园始终坚持保教并重的原则,在日常各项活动中,体现教中有保,保中有教,既关心幼儿的身体健康,也关注幼儿的心理健康,为了不断提高保育员的素质,幼儿园定期召开保育员会议,开展各项培训活动,在每学期一次的卫生保健月活动中,开展不同主题的幼儿卫生保健教育活动,让老师、家长更加关爱幼儿的生命,关注幼儿身心健康成长,让幼儿生活在一个温馨、安全、宽松的环境中,为他们健康人格的塑造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春秋华实,带着我们的教育的梦想,幼教中心正以拼搏的精神,执着的追求与时俱进,努力创办科研型现代化科技特色园,我们有理由相信,幼儿园的明天会将更加美丽、辉煌!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幼儿园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30号 管理入口

电话:025-84892357 信箱:nh_yey@nuaa.edu.cn 邮编:2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