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保健  保健宣教

流感防治知识问答

时间:2019-02-26来源:南航幼儿园点击:473

开学了,孩子们回到幼儿园后处于人口密集的环境提醒家长需提防流行性感冒

1.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临床主要表现为高热、乏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中毒症状,而呼吸道症状轻微。但在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中则可引起较严重的并发症,肺炎或心力衰竭,有时可以导致死亡。

2.流感是如何被感染上的?

流感病毒具有极强的传染性,病毒随咳嗽、喷嚏、说话所致飞沫传播为主,通过病毒污染的茶具、食具、毛巾等间接传播也有可能。传播速度和广度与人口密度有关。

3.流感会出现哪些症状?

流感潜伏期通常1~3天(数小时~4天),典型流感起病急,出现乏力,高热、寒战,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可伴或不伴流涕、咽痛、干咳等呼吸道局部症状。病程1-4天,咳嗽和乏力可持续数周。

4.哪些人容易感染流感?

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感染后对同一抗原型可获不同程度的免疫力,型与型之间无交叉免疫性。幼儿园儿童更容易感染流感病毒。

5.流感能预防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6.接种流感疫苗安全吗?

我国目前使用全病毒灭活疫苗、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均有很好的免疫原性,但应严格按照适应证使用。接种疫苗后有可能发生与疫苗无关的偶合性疾病。

局部反应:注射部位短暂的轻微疼痛、红肿。

全身反应:接种后可能发生低热、不适。一般只需对症处理,不会影响疫苗效果。对鸡蛋蛋白高度过敏者可发生急性超敏反应。

7.什么时候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

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能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

8.为什么每年都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由于接种疫苗后人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而下降,并且每年疫苗所含毒株成分因流行优势株不同而有所变化,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

9.流感流行期间的注意事项

预防流感的关键是不接触病人和建立免疫屏障预防流感与多喝水、保持喉咙湿润没有直接关系,营养是建立免疫屏障的物质基础。应摄入易于消化、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

10.流行时居家如何消毒

流感流行时,如果集体单位出现暴发疫情,要进行消毒。但居家最有效的方法是开窗通风,使空气充分流通,也可使用更有效的空气净化器,降低室内空气中病毒浓度。勤洗手晒衣被玩具。

11.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

首先两种疾病的病原体不同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流感病毒包括甲型、乙型和丙型三种;普通感冒可由多种病原体引起,如鼻病毒、腺病毒、细菌及支原体等,一般人在受凉、雨淋、过度疲劳后,因抵抗力下降时容易发病。

其次,两种疾病的临床表现不同与流感相比,普通感冒主要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状,全身症状较轻,不发热或仅有低热,一般3至5天痊愈。

流感与普通感冒的传染性不同流感病毒存在于病人的呼吸道,在病人咳嗽、打喷嚏时经飞沫传染给别人流感的传染性很强,由于这种病毒容易变异,即使是患过流感的人,当下次再遇上流感流行,仍然会感染,所以流感容易引起暴发性流行。普通感冒较流感传染性要弱得多,往往是个别出现,很少像流感流行那样病人成批大量出现。 

第四,流感与普通感冒的流行特点不同。流感的流行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常易发生暴发、流行甚至大流行。流行季节常在某些局限的范围,如社区或单位发生暴发;当新的亚型产生时则可出现大流行甚至世界性大流行,如目前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普通感冒只是个别散发出现。 

第五,流感有季节性和周期性。在温带和寒温带地区,流感的流行通常发生在冬春季,而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则更多是在夏季流行。大流行时季节性不明显。由于甲型流感病毒抗原的易变性、人类对流感免疫的不持久性及流感疫苗的有限性,致使流感流行呈现周期特点,一般3至4年一次小流行,10至15年一次大流行。乙型、丙型流感周期性不明显。普通感冒没有预防用疫苗。

 

 

                                南航幼儿园保健室

                                   2019-02-26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幼儿园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30号 管理入口

电话:025-84892357 信箱:nh_yey@nuaa.edu.cn 邮编:2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