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连线话重阳,感恩敬老传孝道

​——南京揽翠苑幼儿园重阳节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20-10-26来源:南航幼儿园点击:484

重阳节作为我国的重要节日,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延续,更承载着老年人对于关怀和爱的呼唤。

我园一直重视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教育,坚持开展以二十四节气、传统节日为载体的特色活动。为了让孩子们尊老敬老,传承孝道,感恩拥有,感悟生命。更好地感受与老人之间浓浓的亲情,我园于2020年10月21日至10月23日,开展了“九九重阳日,暖暖重阳情”主题教育活动。

考虑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封闭化管控要求,家长们无法进校园和孩子们零距离亲密互动。园长妈妈李民惠和各年级组长进行交流反馈时提出,考虑到疫情时期家长无法入园参与活动,又希望了解孩子们在园学习、生活发展情况。此次重阳节活动,各班组尝试线上视频在线直播的形式。我们经过不断尝试和充分准备,让爷爷奶奶们可以零距离地感受到来自孩子们的祝福。

新的活动形式,得到了家长们的刷屏点赞!我们在此也感谢家长们的积极配合,为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活动非常成功~接下来让我们一起重温一下活动的精彩内容~

活动一

让孩子学会感恩,学会孝敬,对他们的一生有着深刻的影响。我们通过国旗下讲话,让孩子体会和感受“孝”的含义。当全场师生响起“百善孝为先,孝敬是根本;天地恩情永难忘,心中扎下根;血脉流不断,山河岁岁新;中华孝道是美德,传给后来人。”的诵读,我们知道这份爱的传递在孩子心中扎下了根。

除了晨会上的诵读以外,各班级的教师通过图片、视频等,让孩子们了解重阳节的来历,以及重阳节的一些风俗习惯。   

活动二

在幼儿园里,除了和孩子们说说重阳节的来历,有哪些习俗以外,还能做些什么通过什么方式来感受和表达孩子们对爷爷奶奶的情感呢?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揽幼,看看这里的小朋友是如何度过重阳节的。

托小班

托、小班组的宝宝们,开展了“香包手工DIY”制作活动。看着他们用自己稚嫩的小手,一点一点地将材料放进香包里的样子,可以感受到他们小小的心里,装着对爷爷奶奶的爱。香包制作好以后,孩子们开心的拿着手中的香包,对着镜头表演儿歌《九月九》“九月九,重阳到;爷爷奶奶哈哈笑;我请他们吃甜糕;大家夸我好宝宝”。老师们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将孩子们甜甜的声音传递到视频另一边时,我们看到来自家长们闪着泪花的双眼和充满惊喜的样子。

中班

中班的孩子们,通过小小手工做出爱你的样子。瞧!孩子们认真地在卡纸上画上爷爷奶奶的头像,然后再用辅助材料装饰他们的头发和身上的小饰品,不一会儿,一个个面目慈祥、和蔼可亲、时尚美丽的爷爷奶奶呈现在大家面前。相信宝贝们拿着贺卡送上祝福的时候,爷爷奶奶们的脸上一定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礼物虽小,但情义重。孩子们不忘在制作礼物时还通过直播视频给爷爷奶奶大声诉说:“我爱您,您辛苦了!”

大班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王维 【唐】

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

遍插茱萸少一人。

大班的孩子们通过咏诵古诗词感受重阳日的意义,并开展了“香囊手工DIY”制作活动,每个孩子都制作了艾草和抗疫两种香囊。当这些材料呈现在孩子面前时,他们立刻就被材料中的独特气味所吸引,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不仅是把艾草和抗疫材料分别装在不同的香囊里,更是把长寿安康装进了香囊里。他们精心制作香囊的整个过程,都让视频另一边的家长感到激动和感动。孩子们亲手制作的礼物,更好地表达了他们敬老、爱老之情。

活动三

幼儿园重阳节尊老爱老倡议书

幼儿园提倡孩子独立和自尊,懂得尊重他人。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引导孩子时常主动关心、体贴身边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是最好的体验方式。在此,我们向各位爸爸妈妈发出真诚的倡议,花更多的时间和家人相伴,亲近自然,深入家庭,放下手机,用真心和真情体会家的温馨!陪可爱的老人们一起细细品尝园长妈妈用心准备的重阳糕,表达一下对老人的爱,感受祖孙之间的温情。

敬老尊贤三个“一”活动

陪老人吃一顿饭

对老人说一句感恩的话

为老人做一件事

爸爸妈妈和孩子可以根据倡议内容安排合适的家庭活动。在这秋高气爽之际可以和老人一起散步,或者陪他们享受美食,亦可给远方的老人打电话表示关切,带孩子深入体验有意义的家庭文化教育当中。

活动四

最后爸爸妈妈记得把孩子与你共同完成的内容或活动,用手机拍下最美、最感动的瞬间,和家人或幼儿园分享哦!在爱的教育道路上,孩子们的参与不可或缺,请爸爸妈妈携手陪伴和支持!

幼儿园的话

他们曾经是我们,
我们终将是他们。
当年华老去青春不再,
愿我们都被温柔以待!


南京揽翠苑幼儿园全体教职员工共同祝愿所有老人:

老有所依,健康久久,平安幸福!

 —END—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幼儿园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30号 管理入口

电话:025-84892357 信箱:nh_yey@nuaa.edu.cn 邮编:2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