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保健  保健宣教

营养膳食 健康成长

时间:2021-01-13来源:南航幼儿园点击:480

寒假、春节临近,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提高自身抵抗力尤为重要。除了体育锻炼外,合理的膳食也是增强抵抗力的重要法宝。良好营养能有效保障机体免疫功能发挥作用增强抵抗病毒感染能力。针对幼儿现阶段生长发育特点,我们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些膳食指南,供家长们参考,希望孩子们假期在家合理饮食,健康快乐成长。

、规律就餐,自主进食不挑食,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儿童胃容量小,肝脏中糖原存储量少,又活泼好动,容易饥饿。应通过适当增加餐次来适应儿童的消化特点。各餐营养素和能量合理分配,早中晚正餐之间加适量的加餐食物,既保证了营养需要,又不增加胃肠道负担。通常情况下,三餐能量分配中,早餐提供的能量约占30%,午餐提供的能量约占一日的40%(含下午三点左右的加餐),晚餐提供的能量约占一日的30%(含晚上8点的少量水果、牛奶)。

、食物多样,平衡膳食

每天的膳食应有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最好做到每日摄入的食物12种,每周25种,避免饮食过于单一。疫情期间冷链品,慎购买,检测证明要看清。

、每天饮奶、足量饮水,正确选择零食

建议每天饮奶350~500ml或相当量的奶制品。儿童新陈代谢旺盛,活动量大,水分需要量相对较多,每天总水量为1300-1600ml,除奶类和其它食物中摄入的水外,建议学龄前儿童每天饮水600~800ml,以白开水为主,尽量少喝饮料。

适宜零食,推荐选择健康的天然食物作为加餐的零食,比如酸奶、水果、原味坚果等,饭前1小时不要吃零食。

、食物应合理烹调,易于消化,少调料、少油炸

从小培养儿童清淡口味,有助于形成终生的健康饮食习惯。在烹调方式上,宜采用蒸、煮、炖、煨等烹调方式口味以清淡为好,尽可能少用或不用味精、色素、糖精等调味品。

应控制食盐用量,还应少选含盐高的腌制食品或调味品。可选天然、新鲜香料(如葱、蒜、洋葱、柠檬、醋、香草等)和新鲜蔬果汁(如番茄汁、南瓜汁、菠菜汁等)进行调味。

参与食物选择与制作,增进对食物的认知与喜爱

利用假期在家的时间,让儿童体验和认识各种植物、食物的天然味道和质地,了解食物特性,增进对食物的喜爱。

同时鼓励儿童参与家庭食物选择和制作过程,不仅可以吸引儿童对各种食物的兴趣,享受烹饪食物过程中的乐趣及成就,也是亲子活动的不错选择。

、合理安排儿童的运动,保障健康生长

鼓励儿童每天进行体育游戏与活动,户外活动不少于2小时,实现对其体能、智能的锻炼培养,维持能量平衡。每天看电视、玩平板电脑时间要控制,3-4岁连续看不超过15分钟,4-5岁不超过20分钟,5-6岁不超过30分钟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幼儿园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30号 管理入口

电话:025-84892357 信箱:nh_yey@nuaa.edu.cn 邮编:2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