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责任督学

科学幼小衔接 助力幼儿成长——南航幼儿园开展幼小衔接系列活动

时间:2023-05-17来源:幼教中心点击:245

从幼儿园到小学是幼儿成长中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为了科学做好幼小衔接工作,帮助大班幼儿顺利步入小学生活做好充分的身心准备,南航幼儿园开展了“科学幼小衔接,助力幼儿成长”系列活动。


科学衔接 未来可期

为了帮助家长正确认识幼小衔接,并协同幼儿园共同做好幼儿的幼小衔接工作,3月20日,幼儿园通过家长学校活动,邀请了南京市瑞金北村小学教导处主任牛琛娴向大班幼儿家长开展“科学衔接,未来可期”的专题讲座,运用大量实例分别从幼儿园和小学的区别、家长和幼儿需要做出的准备给予指导。


巧手自理 快乐自立

为让幼儿顺利过渡到小学生活,提高幼儿的自我服务意识及生活自理能力,幼儿园组织了教师沙龙进行分享交流,思考和探索如何帮助幼儿做好生活方面的准备,争做生活中的小主人,引导幼儿参与家务劳动、园所劳动,实现幼儿从幼儿园到小学的顺利过渡。


生活小能手 快乐显身手

在幼儿园“劳动月”生活技能大比拼的活动过程中,幼儿通过日常练习、班级初赛、年级决赛、家庭劳动实践等形式,提高了穿衣服、系鞋带、使用筷子、整理书包、做家务等生活技能,增强了自我服务意识,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小学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大手拉小手 欢乐校园行

为了更好地推动幼小双向衔接,帮助大班幼儿更加全面、直观地感受小学的人文环境以及小学生活,5月15日,大班幼儿一起走进瑞金北村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欢乐校园行”小学半日沉浸式体验活动。幼儿观摩体验了小学的升旗仪式和周一晨会;走进小学教室,体验了小学课堂;在小学体育老师的带领下,跟小学生哥哥姐姐一起互动,体验了户外体育课……提前感受了小学的学习生活。在小学生朗朗的读书声中,大班幼儿还参观了小学环境,他们漫步在小学校园的各个角落,高高的教学楼、大大的操场、充满艺术氛围的文化长廊,还有与幼儿园不一样的洗手间……一切都让他们感到新鲜和好奇。他们认真地观察着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同时也在想象未来属于他们小学生活的样子。


督导引领 助力成长

5月16日秦淮区教育局督导室张海云、秦淮区教育局幼教科焦莉来园对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开展了关于幼小衔接工作的专项督导检查。幼教中心主任陈慧云根据幼儿园幼小衔接教育教学内容向督导进行了现场汇报。督导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的方式详细了解了幼小衔接工作的实施情况。督导对幼儿园办园理念、教育教学等方面的系统性、规范性、创新性给予了好评。同时督导对幼儿园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开展过程中通过对文件进一步再学习、再内化、再落实,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立健全具有航空航天科技特色的园本课程。本次专项督导是对幼儿园幼小衔接工作的一次检验与提升,幼儿园会继续从幼儿角度出发,进一步细致落实幼小衔接工作,为幼儿顺利入学做好充分准备。


生活即教育 行为即课程

在整个大班阶段,更多的幼小衔接活动是贯穿和融合在幼儿园一日生活和课程中的。如:大班幼儿进行日常自主分餐、做好值日生、整理物品、照料植物等,通过自主地参与劳动,不仅有利于幼儿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而且能使他们体验到劳动的辛苦与快乐,培养幼儿热爱劳动的良好品质和任务意识,更好地为进入小学做好准备。各班级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幼小衔接教学活动,如“认识学具”“认识时间”“认识新朋友”“小书包”等活动,支持他们在体验和探索中丰富对小学的经验认知,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能力;各班级还通过创设“小学畅享记”“我要上小学啦”等主题墙和区域环境,营造即将上小学的氛围,激发他们对小学生活的向往和想要上小学的积极情感。


每个幼儿心中都有一个甜甜的小学梦,这个梦是充满希望的,无比幸福的。南航幼儿园通过一系列的幼小衔接活动,将“身心适应”“生活适应”“社会适应”“学习适应”科学地融入大班幼儿的一日生活和课程中,助力幼儿成长,帮助幼儿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平稳过渡。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幼儿园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30号 管理入口

电话:025-84892357 信箱:nh_yey@nuaa.edu.cn 邮编:2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