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新闻

万物惊蛰始 春意暖童心 ——南航幼儿园开展“惊蛰”节气活动

时间:2024-03-06来源:幼教中心点击:256

“惊蛰”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它标志着春季开始,预示着天气逐渐变暖,万物复苏。根据中国传统文化,此时春雷始鸣,蛰伏的动物开始苏醒,植物开始发芽生长,因此称“惊”。今年的惊蛰在3月5日,为了让孩子们更深入地了解“惊蛰”节气,南航幼儿园开展了“万物惊蛰始,春意暖童心”的活动,借助了解、探索、寻找等活动开启惊蛰之旅。

 

形式多样话惊蛰

晨会活动中,中班年级组长陈竹老师和孩子们趣谈惊蛰,孩子们奇思妙想,和老师积极互动问答,在一片欢乐的氛围中了解惊蛰节气的由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孩子们还通过绘本、故事了解农耕生产与大自然的节律息息相关,在绘本的对话中了解惊蛰的习俗特点,感受春天的气息。


户外寻找探惊蛰

“春雷惊百虫”,昆虫随着春天的脚步悄然到来,带来了万物复苏的喜悦,家长、老师和孩子们在园内外一起寻虫,并把自己的发现记录下来,在热闹的节气氛围里了解惊蛰知识,探寻自然奥秘,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灵巧小手迎惊蛰

在这草木勃发的节气,孩子们通过画、折、夹的方式描绘心中美妙的画卷,诠释别样的春暖花开;他们用纸巾做的小蝴蝶栩栩如生,仿佛真的张开翅膀,快乐的在草地上飞舞。


在这绚丽的春季,孩子们口念儿歌,手做动作,脑想故事情节,在愉快的手指游戏中学习惊蛰知识。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孩子们的表演吧!


美味食育品惊蛰

在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孩子们和老师一起通过洗、切、炖、撕等操作步骤体验做冰糖炖雪梨的快乐,感受吃梨的习俗,在动手操作中品味着惊蛰节气的民俗文化。


惊蛰,唤醒了春天的梦,迎来了繁花似锦的季节,春色缓缓归,春花缓缓开,烟红露绿晓风香,燕舞莺啼春日长,大地万物开始复苏,一切都是全新的开始。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幼儿园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30号 管理入口

电话:025-84892357 信箱:nh_yey@nuaa.edu.cn 邮编:2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