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新闻

聚焦课题研究 促进教师成长 ——南航幼儿园开展课题研究专项培训

时间:2024-03-28来源:幼教中心点击:218

课题研究是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推动幼儿园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途径。为提高教师课题研究水平,提升教育科研能力,3月26日,南航幼儿园邀请江苏省学前教育学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杜悦艳教授给老师们开展了一次“幼儿园教师如何做课题”的专项培训。

 


此次培训杜悦艳以省“十四五”规划课题为例,跟老师们详细交流了如何做课题研究。如引导教师关注教育问题和热点话题,有针对性地进行选题,提出拟题既要科学规范,又要创新,有特色;还以自身立项课题为例,具体交流了从哪些方面入手做研究,并从“问题的提出”“概念的界定”“文献综述”“研究方案设计”“已有基础和预期成果”等几方面详细阐述了课题研究方案的规范化撰写。

 


在整个培训过程中,老师们认真聆听,深入思考,努力汲取学习精华,将其内化为自身专业成长的营养之源。

 


讲座结束,杜悦艳就幼儿园目前正在研究的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江苏省学前教育学会两项课题进行了专项指导,在对目前课题的研究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后,也分别给出了进一步研究、完善的指导性意见。

 

通过本次课题研究培训,老师们对课题研究有了更加直接、具体、深入的了解,对后期课题研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园将继续为教师搭建平台,让小课题彰显大智慧,从而实现教育教学质量有效提升,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部分老师心得体会

科学教研组长高璐:通过培训我受益匪浅,结合自己的个人课题开展情况,进一步理解了我们作为一线教师,选择的课题不宜太大,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来思考;其次在写申报书的时候,我们对课题的核心概念极其界定要清晰,明确;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要一一对应。


大班年级组长王珉珺:教授通过自己课题的示范,给我们展示了规范的课题申报方法,深入浅出地指导了我们如何撰写课题,例举非常贴合一线教师的案例,系统地诠释了什么是行动研究及如何进行行动研究。感谢教授引发了我们新的思考,我们将继续保持勇于实践、终身学习的态度,潜心前行!


小班年级组长张文群:通过聆听杜教授针对幼儿园课题研究的讲座,收获颇多。去年在开展个人课题研究时,我感觉自己课题研究的经验不足,有一些困惑。这次讲座为我打开了一些研究思路,了解了课题研究的整体框架建构,有利于我思考和规划即将开始的新的课题研究。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幼儿园版权所有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30号 管理入口

电话:025-84892357 信箱:nh_yey@nuaa.edu.cn 邮编:210016